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在合肥市召开

7356  2016 07 25 【关闭】 字体: 

       为推动全国建筑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深入发展,总结、交流和推广各地区、各行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经验,表彰一年来在QC小组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成果、优秀企业和优秀个人,2016年7月12日至1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在合肥市召开了“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代表、优秀企业代表及相关协会负责人约1300多人参加会议,中国建筑业协会景万副秘书长、中建协质量管理分会刘辉会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QC小组活动,作为全面质量管理的四大支柱之一,是一项重要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已成为各行各业推动和提升质量管理工作的一项基础性活动。近40年来,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始终致力于工程建设领域QC小组活动的推进工作。一年一度的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交流会,也已成为推进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的成果交流大会,共有29个地区、17个行业(总公司)有关协会推荐申报了1028个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是近年来申报数量最多的一年,也是申报地区和行业数量以及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年。经各地区、行业协会推荐申报,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分会初审,并经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评审委员会评审,1005个QC小组荣获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称号,87个企业荣获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107位同志荣获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优秀小组长称号,并在会上受到表彰。综合资料评审和现场发布成绩,产生一等奖180个,同时产生12个优秀发布奖。会议还表彰了在推动本地区、行业开展QC小组活动、评审优秀QC小组及会议组织方面成绩突出的12个优秀组织单位。交流会充分展示了一年来全国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工程建设广大的QC小组参与者的精神面貌,达到了交流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本年度评审委员会副主任袁艺老师对2016年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成果进行了综合讲评,他首先肯定了今年大部分QC小组成果QC活动的程序基本完整,活动规范;统计工具运用准确合理;课题涉及广泛,节能减排、绿色施工、新材料应用、科技创新等方面都有开展;发表方面、制片方面有了提高。他重点指出了需要改进之处:选题理由不充分;设定目标依据不足,缺少数据化;原因分析简单,不够彻底;对策和实施不全面,过程简单;发表方面,PPT制作有待提高;发表人准备不够充分;发表时间分配不合理等等。大会特别针对发现的抄袭、倒装等存在的较严重的问题成果进行了严肃处理,当场取消了获奖资格,并通报了所在的省市协会(具体综合讲评见分会网站www.ccqa.com.cn)。
      中国建筑业协会景万副秘书长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肯定了QC小组活动对工程质量和职工素质的提升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新形势下,各级组织、企业领导以及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推进者,要充分认识开展QC小组活动的重要意义,加深认识QC小组活动的价值和作用,注重过程,讲究实效,开拓思路,不断创新,推动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中建协质量管理分会刘辉会长对本次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分析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特别指出,QC小组活动,不是作秀,不是弄虚作假,而是踏踏实实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同时希望如果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可以和质量分会秘书处沟通,共商对策,共同改进。他最后强调了今后需要加强的几方面工作:一是强调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包括调动员工积极性、组织推动、激励政策以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要充分发挥质量管理小组的各级推进组织的优势,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来关心质量、关注QC小组活动的局面,给QC小组活动切实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创造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创新。要研究新形势下QC小组活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赋予QC小组新的活力。加强QC小组活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将QC小组活动和其他管理活动的有机结合,以及统计技术和工具的综合运用,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制度需要寻求发展新路径。三是各地区、行业协会和企业在推进QC小组活动同时,注重QC小组活动诊断师以及QC小组骨干的培训,积极探索QC小组活动的新思想、新经验、新方法,在面向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上,在管理模式的创新上,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的水平上,在工艺工装的改进和创新上,在专业化、工厂化、信息化、装配化技术的提升上等,要充分发挥小组成员的集体智慧,不断求实创新,与时俱进,促进QC小组活动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