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吴涛:建筑质量安全意识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8062  2017 09 27 【关闭】 字体: 

       “要让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企业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总体水平。”日前,“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万里行”走进福州中建海峡调研,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在座谈时如此表示。
       中国建筑业协会开展的万里行活动,是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和推动行业践行《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倡议书》的具体行动。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把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列为国家战略。吴涛表示,建筑企业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撸起袖子一锤一锤的钉,认真细化扎实地开展好提升行动。

吴涛一行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调研工程质量

   “这两年来,我们狠抓管控、树项目标杆,管理升级的同时,还做到了降本增效。”中建海峡副总经理吴平春告诉人民网记者,大力推行的总承包,不仅实现了职能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协同、配合,还逐步形成只与劳务企业合作签约、杜绝与劳务班组合作模式,实现资源整合利用与项目降本增效。
     此外,在招标过程中,坚持质量“一票否决权”,推行远程采购招标,保证公司资源在更高层次的整合、调配与提升,整合或引进优质供应商、分包商和租赁商,实现供应链与融资创新结合,为公司提供更强的资源保障。
     “危险性较大工程做到‘三个一百’,即100%编制专项方案、100%专家论证、100%按方案实施,确保安全生产底线。”吴平春介绍,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质量就是信用”的文化建设,成效也随之而来,“两年行动”期间,中建海峡共承建施工项目178个,共创建标杆项目鲁班奖2项,詹天佑奖1项,省部级优质工程16项,国家安全AAA级文明工地9项,省级文明工地52项,承办省市级以上观摩会近10次。

五朵花瓣组成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已初具雏形

     在中建海峡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由五朵花瓣组成的建筑相得益彰,这个形似福州市市花——茉莉花的建筑,包含了多功能戏剧厅、歌剧院、音乐厅、艺术博物馆和影视中心五个功能性建筑群。
     据悉,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设计者为芬兰建筑大师佩卡•萨米宁,设计理念艺术前卫,工程造型新颖别致,且设计方对艺术场馆的声学、光学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誓将本工程打造成中国的悉尼歌剧院。
     为了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芬兰设计方采用了专业声光模拟分析软件,对场馆进行了上千次的模拟与修正,致使最终设计完成面成为一个毫无规律的三维空间曲面。
     由于工程局部过于复杂,已无法用施工图纸来表达,芬兰设计方提供的是建筑业内罕见的犀牛模型。工程验收时,将采用三维扫描方式,施工精度要求极高。
     为了确保施工精确,项目部根据设计方提供的犀牛模型采用BIM技术进行建模,并将模型数据,导入天宝放样机器人,通过BIM+放样机器人技术,实现了模型快速放样,并提高了放样精度。
    “正是我们对科技创新的执着追求,才提升了我们的新型竞争能力,敢于承接高难度、高科技的项目。”中建海峡党委书记盛祥荣表示,近年来,中建海峡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平台升级、绿色建筑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科技助推降本增效等方面成效显著,通过研发、储备解决高大深长等项目施工、快速施工、基础设施施工等一批引领区域和行业的战略性技术,加快施工进度或降低成本,使科技进步效益率达2%以上。
     此外,不断拓展BIM应用深度,建立专业化高等级的BIM培训室,充分发挥欧特克授权培训中心、福建省BIM工程实训基地、中国图学学会福建省授权试点培训考试中心等优势。
     其中,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就是直接的受益者。据介绍,项目采用了BIM技术,将二维图纸转化为三维数据图形,在服务器上实现多专业共建共享模型,为各方深化优化设计、可视化技术交底、建筑施工模拟、专业间碰撞检查、图形出量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截至目前,通过BIM技术的碰撞检查功能,项目已发现了近15982处碰撞问题,将问题解决于未然,极大地避免了施工返工。
     吴涛在调研中指出,中建海峡立足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速度快,特别是高度重视工程质量管理,在福建省发挥了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此次万里行活动参观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很好地体现了中建海峡的项目管理现代化水平和严密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
     最后,吴涛认为,建筑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使质量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切实提升企业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总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