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记者和专家赴陕西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万里行活动

7952  2018 03 30 【关闭】 字体: 

        3月23~24日,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媒体记者和技术专家赴西安、安康调研陕西建工集团承建的工程项目。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涛,陕西省建筑业协会会长许龙发,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义光等领导出席调研座谈会。此次活动是按照《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万里行活动方案》开展的2018年第一次调研咨询活动。

在西安交大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座谈

       张义光在讲话中首先欢迎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万里行活动一行到陕西建工集团进行调研咨询。他指出,近年来,中国建筑业协会紧紧围绕建筑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反映行业诉求,认真履行协会职能,有力地促进了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施工一线开展的万里行活动,切实对企业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施工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工程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张总还介绍了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最低价中标有悖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提案等有关情况。
  吴涛指出,此次万里行调研咨询活动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弘扬行业正能量,宣传推广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切实促进全行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吴涛及技术专家从五个方面对陕西建工集团围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技术专家参观了陕西建工集团承建的西安交大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项目和安康汉江大剧院工程后,对两个项目在工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当前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并对今后施工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和保障安全生产提出了建议。

参观安康汉江大剧院工程

       陕西建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积极响应住房城乡建设部开展的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紧紧围绕“企业管理与项目管理并重,企业责任与个人责任并重,质量安全行为与工程实体质量安全并重”的指导思想,及时召开动员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认真落实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的各项要求,扎扎实实全面提升企业的施工工程质量。
  陕西建工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在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方面的做法。一是为保障质量管理活动有序规范开展,从工程质量基础管理抓起,出台并不断完善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建设工程施工技术质量检查办法》、《科技质量奖励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二是强力推进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通过认真总结和系统梳理现场施工技术及管理经验,不断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管控标准体系。先后完成实施了《陕西省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标准》(共18册)和《建筑工程常见质量问题及防治措施》、《创建鲁班奖工程细部做法指导》、《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指南》、《安全生产管理标准》等企业标准。经过2年多的努力编制了《建筑工程质量常见病诊治要点》,实现了对工程质量“上引下堵”的双控制。同时,陕西建工集团将企业标准的实施情况作为检查、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是将“消除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使用功能”作为质量控制底线。尤其是把地下室、屋面、外墙渗漏水及二次结构裂缝、回填土下沉、保温层脱落等作为重点进行专项治理。四是扎实推行实测实量质量监测和管控方法,并确定2018年为全面推行实测实量管控制度年,要求各单位全面推广。五是坚持实行工程质量分级控制。采用各企业全数核验、集团抽检的形式进行双控。核验实行总工程师交互核验,按照工程资料和实体质量情况量化评价,核定质量等级。六是策划先行,样板引路,严控过程。分年度制定创优目标,对创优工程和重点工程实行报备。采用实物样板与BIM模型样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经济、高效地实施样板引路。对工程施工的每个关键环节,及时管控,严格检查。七是坚持技术创新、技术引领。狠抓项目技术方案的可行性与指导性,及时进行先进技术宣传与培训,积极参与地方标准编制,并建立了完善的技术管理制度与研发平台,每年确立集团科研课题不少于10项。积极推广建筑业10项新技术及BIM技术的应用,通过下达BIM应用示范工程指标的方式,加强BIM技术推广。八是注重交流学习。坚持召开科技大会与精品工程交流会,树立创优典范,促进相互交流学习。通过现场实地观摩,提高全员、全系统全面提升工程质量的积极性。
  陕西建工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和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不断推动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