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全国建筑劳务用工研讨会在南宁召开--加快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7345  2018 07 11 【关闭】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快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培育现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6月28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企业经营和劳务管理分会承办的全国建筑劳务用工研讨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现场观摩会在广西南宁举办。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卫明、中国建筑业协会副秘书长李蓬、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企业经营和劳务管理分会会长刘锦章、副会长兼秘书长邢作国、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绿峰、广西建筑业联合会会长黄大友、中建八局副总经理韩兴争等领导以及来自各省市建设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建筑企业和劳务企业等近500人参加了大会。


  卫明副司长作了《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建筑劳务用工发展》的主题报告,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公共服务、社会监督等层面,分析了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突出强调了培育建筑产业工人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了抓好顶层设计,推进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推行实名制管理,进行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多元化技能培训、鉴定体系,切实保障工人权益等要求和建议。


  刘锦章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逢我国改革开发40周年,也是建筑业全行业改革35周年。全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增强培育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训基地建设;做好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建立劳务企业和产业工人的诚信体系。


  李蓬在致辞中强调,建筑业农民工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已经是大势所趋,要通过交流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试点、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思路,引导企业进一步转变观念,推进建筑劳务用工制度改革,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求,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支新时代的建筑产业大军。
  研讨会上,对即将上线的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进行了演示,四川叙永县人民政府介绍了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示范基地试点情况。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安徽同济建设集团、宁波广天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山西易通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建南方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湖南安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单位结合当下建筑劳务行业所面临的问题,分享了建筑劳务用工、培育建筑产业工人以及劳务企业的转型发展经验和做法,探讨新形势下建筑劳务行业创新发展之路。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企业经营和劳务管理分会还发布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以及《建筑业劳务基地建设调研报告》。
  大会代表6月29日赴中建八局承建的南宁凤岭综合客运枢纽站进行了项目实名制和智慧工地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