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协会!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工程监理行业创新发展30周年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7766  2018 11 20 【关闭】 字体: 

2018年10月30日,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主办的工程监理行业创新发展30周年经验交流会在北京新疆大厦顺利召开。此次会议受到住房城乡建设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和重视,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到会并讲话,从五个方面肯定了监理发展和作用发挥,同时对监理行业健康发展提出殷切希望。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建设咨询监理处处长贾朝杰、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秘书长汪祖进、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张兴旺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建筑业协会等6家行业、地方协会和中共建设行业社团第一委员会为大会发来贺信。会议分别由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学军和副秘书长温健主持。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等地方行业协会领导和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作了《沐风栉雨三十载 昂首阔步再起航 全力推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报告。报告从推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建设工程监理制度法律法规体系、培育百万人的工程监理队伍、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创新服务和发展模式赢得市场需求等五个方面取得的成果,回顾了监理行业发展30年的辉煌成就。他指出,监理行业要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主动顺应形势变化,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扬长补短、迎难而上,拓展服务领域,打通业务链条,搭建工作平台,努力为社会和业主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他强调,监理行业发展要从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快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以优质服务赢得信任;二是打造学习型组织,培养综合型人才;三是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推进工程监理法制化、标准化建设;四是创新工程管理机制,落实工程监理职责;五是鼓励监理企业拓展政府监管部门购买现场监督检查等专项服务;六是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他要求各监理企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负责,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会上,北京市建设监理协会会长李伟、重庆联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冬菁、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会长汪成庆、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水电建设监理分会会长陈东平分别代表团体会员、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和分会作了发言,分享了监理行业发展的成就和艰辛,回顾了监理行业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对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激情。同济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丁士昭教授发表主题为“工程监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框架的探讨”的报告,提出工程监理应逐步发展成以知识活动为基础,提供知识产品和知识服务的产业,成为工程建设管理咨询领域知识型服务业的核心组成。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修璐针对建设监理行业30年的辉煌历程和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作主题报告,提出30年来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是建设监理行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价值,同时,提出要正确理解和认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与传统监理的关系,在行业科技创新应用和现代化管理工作上不断提高,紧随“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作“完善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化体系发挥工程监理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主题报告,对工程监理工作标准实施现状及问题、重要意义、框架体系等方面进行报告。上海市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花强分别从30年的监理行业变化、外资企业的管理理念对内资企业的影响和展望监理行业未来的转型升级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作报告。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军通过回顾工程监理的发展历程,探讨工程监理企业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江南管理公司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探索历程,分享江南管理公司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方式方法。各位行业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和分享经验,让与会代表更加清楚的看到行业发展的方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最后,王学军副会长兼秘书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30年来,行业组织、监理企业及监理从业人员高度关注行业的发展,时刻关注政策制度的变化,密切注意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方向,各地行业协会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促进行业稳定发展。30年来,监理人不辞辛苦、风雨无阻、不懈努力、任劳任怨,为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为提高工程投资效益建立不朽功勋,可谓成果出众,业绩辉煌。他建议,监理行业要坚定监理制度自信、监理工作自信、监理能力自信以及监理发展自信,认清监理行业发展形势,明确发展方向;强化职责、落实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守诚立信、弘扬正气,树立行业新风;凝心聚力、内部挖潜,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他强调,监理企业要借助科技创新,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多元化、差异化服务,做专做精,在创建自身品牌上下功夫。